close

恩....很久沒有寫文了!!

其實是這一年來發生了很多事!籌備工作之餘也在累積自己的能量!

廢話就不多說了~寫此文是有目的的!

 

 

 

話說~我家的財務長始終看不慣我搞模型!想當然也不愛跟我逛模型店!更甭提我抱著鋼彈想衝去櫃檯結帳的時候她臉部表情有多臭了!!

 

所以!!!妳既然如此看不起模型~那妳也要做得出來才算數!!(我內心裡是這麼吶喊的!!)

不買模型~那我買雜誌總行吧?!剛好上個月的HOBBY JAPAN中文版附錄隨機贈送一款模型!

而剛好就有送這款女性化的角色!孫尚香!我就這麼買下來囉!

 

="=沒想到我家財務長還真的組合得起來......

而同時,學長那就讀國中的小女兒也喜歡這架孫尚香鋼彈!因此就~~~~乾脆兩架一起做囉!

 

 

既然有兩架~本來是想說寫篇比較文<就是有施工與未施工的差異>,可是意外發現!這樣要做兩次耶!!="=好像有點麻煩!

那就不要寫比較文啦!來寫個教學文好了!

 

 

素組

也就是依照原套件設計,依照說明書完成的組裝!

SD孫尚香P1150390P1150391

如圖所示,現在的套件設計都已經相當精緻,照著說明書直做就有相當不錯的水準(當然如果只是要拿來把玩的話,這樣就夠了!)

是不是哪裡怪怪的?         是!!是非常怪!充滿塑膠感!該有的線條也都沒出現!盒繪100分,素組根本0分呀!

我相信這是許多入門玩家的共同心聲!但是上漆又好像是高手級才能觸碰的境界?!

 

 

所以我簡單歸納出一些製作的重點技巧,以SD孫尚香當範例,新手朋友們可以當作進階的參考!

 

認識分模線

有看到照片裡零件中間那個閃電狀的線條嗎?這就是分模線!分模線的產生是由於前後兩片模具間的間隙所形成的凸起線條,一般都會連同無縫處理而處理掉~

P1150392

無縫處理

所謂的無縫處理就是把兩片接合在一起的零件,中間的縫處理到看不見的意思,以孫尚香的肩膀零件為例:

P1150393P1150394

用紅筆畫起來的零件邊緣就是兩片零件的接合處,如果不使用無縫處理的話就會有一條縫在此處,看起來頗不美觀!

P1150395

在接合處塗上厚重的模型膠!建議兩層以上~模型膠本身是一種會侵蝕的液體,塗第一層膠時會因為侵蝕的不夠深而乾燥的很快!因此需要再塗第二層確保濕潤!~~~在還濕潤之餘,將兩片零件接合,並擠出一小部份未乾燥的模型膠!

P1150396

將所有需要無縫處理的零件都處理完畢就待乾燥啦!切記!乾燥時間最好至少一天以上~被擠出來的模型膠因為溶解塑膠而使濃度提高,因此乾燥速度緩慢!若未完全乾燥會無法切削,自然也無法進行下一階段的操作囉!

 

刨刮

刨刮這個動作主要的功能就是在處理上述的兩項(無縫處理與分模線),另外還有注料口。

P1150400

原件是孫尚香的手臂零件,零件的正中央有著注料用的注料口,沿著注料口繞著手臂一圈的分模線!(處理方式如下)

P1150403

先做出記號(對於某些資深玩家來說,基本上是可以省略作記號這個步驟),將刀片以近乎垂直的角度由左而右、由內而外的做"刮平"的動作,這就是所謂的"刨刮",通常刮一次是不會平的,反覆刮才能將分模線與注料口完全的刮除!

P1150405

是否刮平最好判別的方式,除了記號被刮除以外,被刨刮的地方完全失去光澤也是一種判別的方式,而為了確保之後上色的平整,刨刮後的表面與未刨刮的表面需要做一體式的研磨,才能確保平整,一般是刨刮後便使用砂紙做研磨!

P1150406

砂紙研磨後就像上圖,光澤都趨於一致,且分模線與注料口皆已消除!

P1150407

當作到這個進度時,就可以進行上色前的打底工作囉!!為了方便~我是使用俊氏噴式補土,此種補土如同噴罐般,搖一搖就能噴塗,操作方便又快速,又能省去洗筆的麻煩!唯一的缺點是.......成本滿高的!

 

 

 

 

 

接下來~

前面為了做無縫,而等待膠水乾燥的零件已經備妥,直接進行刨刮的動作!

P1150408

 

P1150409

由於刨刮與研磨都是抹除表面不平整的手法,因此原本的線條極有可能因為這兩個動作而被抹除,如同上圖,原本的線條會因為刨刮與研磨而變得更淺,因此需要對這些地方使用筆針來刻回原本的線條!(關於刻線,下次有機會再寫吧!此篇是針對原件直做囉!)

P1150410  

再經過不斷的刨刮、研磨,最後在將零件噴上補土做最後的檢視而呈現上圖的狀態~

這就表示能開始進行噴塗作業囉!!

 

 

 

而噴塗作業又有何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呢??下集待續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onlee74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